金門傳統聚落 頹屋認養起跑

 

 

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今日下午與5家民宿主人簽約維護,期待走過烽火歲月仍難掩歷史風華的傾圮老屋,在殘跡保存原則下,成為老聚落最美麗的地景。

 

金門全島7大傳統聚落內,現有千餘棟傳統建築亟待整修,金管處逐年編列預算因應之外,基於公共安全、交通衛生與改善聚落景觀風貌的考量,同時與老屋所有權人協商,取得同意將年久失修、有傾圮之虞的傳統建築及其周邊環境,交由該處雇工整理後,再由民宿或在地居民認養,進一步綠美化,塑造優質聚落人文景觀。

今日下午2時,處長林永發與首批5棟坐落於珠山、歐厝的頹屋認養人:珠山24號民宿王廣麟、珠山17號民宿張淑瑛、珠山50號民宿吳惟芬及歐厝17號民宿吳雅惠等人簽約,聚落村老多人應邀觀禮。

林永發表示,傳統建築記錄金門聚落發展的軌跡,也是老聚落重要的人文資源,期待在頹屋所有權人、民宿及聚落居民的支持與付出下,老聚落能展現另一番新貌,也盼望認養活動起到拋磚引玉作用,獲得鄉親廣大回響,有更多人投入聚落景觀維護工作。

 

 

 

 

原文網址:

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realtimenews/20140306005025-260405